23的碎碎评

书评 剧评 影评 戏剧戏曲音乐
“每一天都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”
“永远向着光亮”

© 23的碎碎评
Powered by LOFTER

【艾丽丝门罗|逃离】逃离是为了新的开始

【首发“沉淀书会”】

八个故事,有机的串成一个整体,有关逃离,却又有关回归。就像书最后所写的一样,逃离,也是新的开始。

    

因厌倦了自己的丈夫和婚姻生活而出走的卡拉,却在坐上了去往异乡的大巴之后又决绝下车,在路边泣不成声。她以为她想要的只是逃离现在固有的生活,逃离这种枷锁,但当她想到新生活的时候,却又开始无端的恐惧。她选择再次回到丈夫身边。

    

朱丽叶放弃了教师的工作,选择为了一封寄来的信远赴异乡去寻找当年在火车上偶遇的男子,开始了她的新人生。而她的父亲,选择逃离原有的工作,去追寻一个新的可能。而她的女儿,选择逃离自己的母亲,去追寻自己心中的信仰。而朱丽叶,又在逃离之后,尝试各种可能,最后选择继续深造。也许这也是种回归。

    

莫里在一个下午逃离了自己的婚姻生活,和未婚夫的哥哥出逃一个下午。但她最后说她是自愿的。也许就那一刻特别想逃脱,但最终又没能逃脱,依旧选择了回归。

    

劳莲的父母曾经试着逃离那一段回忆,所以选择一直隐瞒,但最后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。而且当事情说开了之后,劳莲的心结也解开了。

    

对于最后两个故事,不是很理解其实。因为我感觉和逃离没有什么关系。但看完小说之后觉得,逃离不一定要是行动的出逃。心灵的放逐也是逃离。比如若冰每周都要去看莎士比亚的演唱会,比如那个奥利,他逃离了泰娅,但是逃离不了他自己。

    

想是因为作者异于常人的语言驾驭能力,随着她的笔触我看到了生活,就像是如同最后一章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的故事我都认为是生活。 将一个故事掰开揉碎成小块,不需要华丽的装饰和矫揉造作,便足够有摄人心魄的力量。

    

这本书也不愧是2013年获得诺贝尔奖的艾丽丝门罗的最得意之作。

    

一直以来都更被普通人的简单感情所打动,平凡自有万钧之力。而这本书,充斥着身边的你我他。

    

逃离似乎是一个很有技术含量的事情,对于中国式教育来说,我们太习惯随着安排好的轨迹,扮演着老师和家长心目中的乖乖宝,几乎从未说过一个不字。但我总是享受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一个人去外面散步一会。也许对我来说,在这时刻逃离所有人的目光,逃离别人对我的关心或怜悯,一个人边走边看会更幸福。我没有勇气去逃离所有,也不必,这本书说的并不是要背上行囊去远方,而是对自己心灵的放逐和洗涤。

    

身体和心,总有一个该在路上。

    

感觉这句话好像才是这本书想说的。他们的逃离和最后的回归,无一不验证着这句话。

——于2015.03.14

评论
热度 ( 4 )
TOP